English

舒梅切尔自传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张斌 我有话说

为了这场比赛,汉森做了一次大胆的战术变化,他把我的一位好朋友——洛夫坦派出场,这是洛夫坦首次在联赛中出场,洛夫坦那时候还是一名青年队的球员,他因为与青年队主教练关系紧张而在青年队中始终未得重用。洛夫坦在这场异常关键的比赛中果然不负重望,开场仅仅11分钟便为球队首开纪录。我们最终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保级成功,我记得那一天最高兴的要数汉森的女儿,比赛结束后她冲进场内和我拥抱在一起,我是那场比赛的英雄。从那一天开始,我不断地与汉森的女儿外出约会,后来我们结婚了。

我那时候虽然是俱乐部的一员,参加全国联赛,和主教练的女儿谈恋爱,但我仍然是学校里的一名学生,踢球对我来讲完全是业余性质的。每天我都要奔波于学校、家和俱乐部之间,距离都相当远,为了能节省时间,我背熟了哥本哈根汽车和火车的时刻表,根据不同的时间段我可以排出最合理的换车安排。在这段时间里,我终于开始对上学感兴趣了。在原来的学校里,我对课程不感兴趣,后来我转到了另外一所学校,在这所学校里我与老师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要感谢我的班主任皮特森先生。老师们都很关心我,给了我充足的时间发展我的足球事业。皮特森先生是一个十足的足球迷,每个星期一的早晨起来,皮特森都会跟我议论一下前一天的比赛,我们之间没有什么障碍,交流非常顺畅。皮特森先生让我认识到了责任是什么,如何去生活,如何尊重自己,他也让我认识到了足球之外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皮特森先生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给我的学生生涯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我们始终保持着联系,直到他去世的当天我们还通过电话。他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人之一,由于他的去世我感觉到生活似乎都黯淡了一些。

除了上学和踢球之外,我还从事着一项很有趣的职业直到我成为真正的职业球员。我的工作是在超级市场收集塑料瓶子,然后送到工厂再次加工,制造成塑料地板革或是广告商需要的广告牌,这项工作很有趣,收入也还不错。工作使我有机会接触到足球场和学校之外的世界,让我对社会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其实加工塑料的过程并不复杂,但我能从工厂的忙碌中间体会到快乐。在加工的过程中,我要使用一种剧毒的化学物质,所以在操作过程中必须非常仔细才可以。如果我们的手上粘上了剧毒物质,就需要赶紧用一种干粉擦拭。工厂的安全规定并不健全,只有靠我们自己注意。为了挣钱我还给一个老妇人清扫过房间,那是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早晨七点开始工作,接近中午的时候结束,收入不错,这项工作一做就是一年。我还在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基金会的商店里卖东西,三个星期后商店的经理辞职了,我被任命为新的经理,在那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此后不久我接到了国防部的通知我马上要参加为期四个星期的军事训练,而这个时候正好又赶上赫维多夫雷队邀请我前往葡萄牙的训练营进行试训。国防部没有给我更多的宽限,要求我在结束军事训练后才能在去进行试训。军事训练是非常艰苦、枯燥的,很多时候我都是在一所监狱里铺塑料地板。我还顺利地与赫维多夫雷队签了约,俱乐部老板马德森先生在他的广告公司里给我找了一份工作,我很高兴地与很多人谈了广告合同。几个月之后,我的足球生涯终于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1987年的春天,我接到了布隆德比队的电话,他们问我是否愿意到他们那里去踢球。

第4章效力布隆德比队

我们必须承认足球比赛就是人员和金钱的组合。金钱对于组建一支强大的球队太重要了,当然球队要具有合理的人员组合,不论是转入还是转出球员都非常重要。我有幸加盟布隆德比队后,协助球队在1987、1988、1990和1991年夺得了丹麦甲级联赛冠军,1989年还拿过一次足协杯赛的冠军。布隆德比队为所有的丹麦球队树立了一个榜样,看如何才能把人员和金钱两方面进行完美的组合,我在布隆德比队呆了不短的时间,在这方面我有着足够的发言权。

1987年的春天,我加盟了布隆德比队。我很自豪自己终于有机会成为丹麦的首席门将,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欧洲三大杯赛,与强队进行对抗。在我刚刚加盟布隆德比队的时候,全队上下并没有做好参加欧洲三大杯赛的充足准备。那时候,球队的成绩还算不错,在欧洲也逐渐有了名气。主教练斯克沃达尔就被本菲卡队相中,远赴葡萄牙执教了。顶替斯克达沃尔的是皮特森,他并没有在此后的日子里使我们的球队水平有更大的提高。皮特森与其他的教练都不同,他把布隆德比队视为自己的球队,但只要你在布隆德比队呆过一段时间的话,你就会意识到球队是属于大家的,而不是某个人的。在一支职业队应该树立这样的意识,集体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永远都是第二位的。总而言之,球队应该具有家庭气氛,拥有绝对权威的人来领导球队。任何一支正规的职业队的成员都会是来自五湖四海,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每个人都要意识到在这个集体中你自己并不比你身边的队友或是教练更重要。

一旦你加盟像布隆德比队这样的球队,你完全可以抛弃心中的所有偏见。我很快便适应了布隆德比队的气氛,在我加盟之前,我对这支丹麦头号球队有了自己的认识。所有球员在场上都是强壮有力的,在场下难以接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